应急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学院简介  政策法规  防灾减灾  安全监管监察  消防救援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院简介>>正文
甘肃应急管理学院简介
2019-04-16 10:07  

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18年12月22日,甘肃应急管理学院依托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原国家安监总局)省部共建的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挂牌成立,下设安全监管监察学院、防灾减灾学院和消防救援学院等三个分院,基本建设情况如下。

一、办学定位

甘肃应急管理学院将立足甘肃,服务西部,以高等职业技术教育(专科层次)、继续教育为主,培养适应应急管理发展需要,具备从事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防灾减灾等工作的基本能力和素质,具有较强创新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开办相关专业本科教育,到2021年,学历教育招生400人/年,在职人员培训5000人/年,面向社会科普教育5000人/年;组建专家团队,加强应急管理研究,强化新技术研发、转化、推广、应用,助推我省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提升,为构建具有甘肃特色的新时代应急管理模式提供支撑。

二、专业设置

目前,安全监管监察学院开设安全技术与管理 、安全技术与管理(救援技术)、矿井通风与安全等3个专业;防灾减灾学院开设、工程地质勘查(地质灾害调查与防治)、应用气象技术(防灾减灾)、水利工程(防汛抗旱)等3个专业等;消防救援学院开设应用化工技术(消防工程技术)专业,其中安全技术与管理为省级特色专业。现有在校生1162  人,2018年计划招生400人。下一步,将增设地质灾害调查与防治、消防工程技术、救援技术等3个专业。

三、实训基地

在省应急管理厅的指导和协调下,分别依托省消防总队培训基地、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靖远煤电公司、兰州石化公司、张掖市矿山救护大队等5家单位成立了甘肃应急管理学院兰州新区、兰州榆中、靖煤集团、兰州石化、张掖矿山等46个校外实训基地,并建立了资源共建共享机制。投资2亿元构建了集“教学、培训、科研、技能鉴定、技术服务”五位一体的安全、气象、地质等11个校内实训基地、仿真实验实训室76个。其中,煤矿安全现代化仿真矿井,被国土资源部命名为全国第一批53个国土资源科普教育基地之一;气象综合实训中心被中国气象局命名为“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现代化仿真矿井、地质勘查实训中心、仿真水利枢纽和气象科技综合实训中心等实训基地被中国科协确定为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

四、师资队伍

现有相关专任教师61人,教授、副教授24人,占专任教师总数近40%。具有博士、硕士学历学位的教师20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33%;“双师型”教师达87%,建成了矿井通风与安全省级教学团队。专任教师具备良好的科研技术攻关能力,参与的“煤矿井下快速喷涂封堵技术研究”项目获甘肃省人民政府二等奖,“煤矿高瓦斯(突出)矿井深井开采抽采钻孔施工防喷技术研究”获国家专利,“白银市农作物春霜冻害的指标体系及预报预警技术研究”获厅局级优秀成果。

五、课程资源

近年来,先后编写校本教材13本,建成《煤矿灾害防治技术》《煤矿监测监控技术》《矿井通风》等6门省级精品课程;建成2014行业指导职业院校专业改革与实践项目《安全技术与管理专业企业实际教学案例库》;开发了《水利工程管理》国内外优质在线课程资源;《基于工作过程需求导向的仿真矿井建设及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基于技术协同创新的高职院校水利类专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体系研究与实践》项目获得2018年甘肃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六、社会培训

现有教学多媒体标准教室20间、300人以上学术报告厅3个和可供1200人同时在线培训及考试的计算机室,教育教学设施完备;建有专供培训使用的宾馆和餐厅,可一次性接纳300名培训学员。承担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的培训等各类培训班300余期,培训人员35000余人;主动承担全省安全生产大培训任务,先后举办全省安监系统人员业务提升培训、安全监管执法培训、安监队伍正规化建设培训、全省乡镇(街道)安监站长及安监员培训、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培训、地震救援培训、应急管理师资培训等各类培训班56期,培训10680余人,为全省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人员专业提升发挥了较好的作用。

展望未来,我们将以服务应急管理为出发点,以应急管理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助力防灾减灾、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为关键点,以现有办学条件为基础,以“人才培养基地”“综合训练基地”和“技术研发中心”为主要内容的“两基地一中心”建设为统领,深化产教融合,聚焦专业建设,改善实训条件,加强技术研发,努力构建全国一流的专业集群、一流的师资队伍、一流的实训条件、一流的科研能力、一流的网络教育,面向应急管理领域打造产教深度融合的集学历教育、继续教育、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于一体的职业教育旗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C)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

备案号:陇ICP备15001552号-1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0012号